UNITED CHINESE ALUMNI ASSOCIATIONS

 

金山人語/兩個校聯會

北加州中國大專校聯會成立廿多年,大家簡稱它「大專校聯會」。前幾天,又有了「中國校聯會」成立。

中國校聯會是「中國高等院校校友會聯合會」的簡稱。中國文字確實優於英文,如果大專校聯會的簡稱是另一種排列組合,也可能是「中國校聯會」。中文不同於英文,有著相當靈活的空間,在這種時候就派上了用場。

名稱只是個符號,有了內容才實際。先成立的這個校聯會,以台灣留學生為班底,各校先組校友會,再以各校友會為單位,加入「北加州中國大專校聯會」這個大家庭。

後成立的這個校聯會,於 2005 年除夕正式召開成立大會,26 個成員是中國大陸來的各個高等院校校友會。

於是,台海兩岸各自組成的不同的校友會聯會。只不過,大環境所致,成立年份隔了廿多年。

這邊廂,大專校聯會請到了碩士和博士都在英國念,但是當過駐美代表的現任台中市長胡志強來參加 22 屆年會當主講嘉賓,這個活動不僅各校友會成員期待,一般僑民也感到興趣。

那邊廂,中國校聯會也籌備春節活動。剛成立的組織,有很多事情要做、想做,也可以做。

據籌創中國校聯會的一位成員表示,早年看到台灣來的留學生有校聯會的組織,覺得滿好,也想過要加入,但畢竟未成為事實。

十多年風水輪流轉,中國來的留學生一年比一年多,以中國稱為「硅谷」的矽谷來說,高科技公司更錄用不少中國留學生菁英,據統計,北加州目前的中國留學生總在四萬人以上,再怎麼說,也夠組成相當的團體。

除了頂尖學府之一北京大學不在名單上,各名校灣區校友會參加中國校聯會的情況相當齊整,中國有著千餘所高等院校,能上重點大學者都屬尖子,來到北加州留學乃至留此工作的人,稱一聲「尖子中的尖子」,亦不為過。26所初創會員之一是吉林大學,據說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大學,在校學生達六萬多人。

單打獨鬥是一種方式,團結力量大則是更多人的共識。英文有個字叫 Synergy,就是協力、合力的意思,參加校友會、各校友會的架構上再組成橫向聯繫的聯合會,是Synergy 的具體實踐,創造多贏的局面。

九一一後,來美留學人數整體減少了,以台灣來說,曾經「來來來,來台大;去去去,去美國」的風潮早已不再。美國的高學費政策、另闢蹊徑以移民方式來美人數增加,此外,以英國為主的歐洲國家加強對台灣宣傳,英國碩士一年可以拿到的誘因,都促成華裔留學生組成生態的改變。這從中國校聯會的組成年齡層較低,也可得到佐證。

其實,不論先來或後到,Synergy 就是力量。再加上香港的留學大軍,人數非同小可。早先人稱這種現象對亞洲來說是 brain drain,是人才流失,但是台灣的「歸國學人」、中國的海歸派早已證明,究竟是消耗或者收獲很難說。職場上,兩岸三地的留美學人交流早就是常態,如果能再以組織的力量有所交流,也是廣結善緣──當然,以不談政治為宜。